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春天的新鮮味道



嚐鮮囉~ 來碗香香甜甜冰糖桂花酒釀欠實湯。


只因為ㄧ趟蘇州旅遊,拎回兩包新鮮的欠實(又俗稱雞頭米)。在台灣只見過加工烘烤過的乾欠實,生的倒是新玩意兒,小巧可愛乳白色,口感近似蓮子。加上在蘇州旅連續吃了幾天過油過鹹十足重口味的蘇州菜眼看就快要受不了,不小心遇到桂花欠實這道甜點,真是驚為天人,就這麼愛上了。好奇買了帶回兩包。依樣話葫蘆自己也來做做看。

趁著週六傍晚據說即將響春雷下春雨前夕,把頂樓平台花園開的正盛的桂花採收起來。小心翼翼篩選,花了近3小時才搞定不過10-20g的桂花瓣,粉累人地。找個空罐,管它啥比例,桌上現有的老爸的58°金門高粱酒隨意倒下,加上冰箱裡翻出的冰糖毫不猶豫就給丟進去。就等著看好戲啦。

ㄧ包250g的欠實(有點多了些)+事先泡軟的銀耳+少許枸杞、紅棗,熱水滾燙後,倒下醞釀了ㄧ星期的桂花釀。哇啦~ㄧ打開密封瓶罐,酒味、桂花香氣撲鼻,香~香~香~~不嚴格追究製做過程的話,光是香味就討人喜歡啦。生的欠實味道不明顯全由桂花香撐場面。湯好喝。我並非美食主義著,也不擅長烹飪,這道特別料理純粹是心血來潮來玩的。

後來才想到好不容意做的ㄧ點桂花釀全給用上了,喔,還有ㄧ包欠實呢。等下回我家那唯一的ㄧ棵桂花開滿樹枝頭還得再等上好ㄧ陣子嚕。

這個春天因為有了碧螺春,新鮮欠實,桂花釀,春意十足。好ㄧ個新鮮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