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丟掉記憶


該丟捨不得丟的黑色皮外套,無法修復的裂痕。可惜了。著裝在我的大玩偶人型台身上,隨我擺佈。人稱記憶是流動的,動與不動之間丟是不丟呢?


大過年裡不愛的事:收拾殘局。吃吃喝喝迎客送客後,善終總要收拾ㄧ屋子的杯殘狼藉外還有歡熱過後頓時回歸寧靜的空虛感。

其實中國年最不愛的還是:年終大掃除。

或許曾經有過失去記憶的經驗,經不起再多的記憶大掃除。心虛的假想任何可能喚起過去的身邊物都儘可能留。經常望著急需整理的雜物或隻字片語發愣,白費心機努力回想是哪回事。更甚的是另ㄧ些留下的亂七八糟物也只為以防萬一哪天需要可做創作參考用,林林總總理不清。每年年終大掃除通常總是象徵性要清除ㄧ些障物,丟不丟/留不留同樣令人大傷腦筋。

究竟記憶是死的,人是活的。還是記憶是活的,人是死的?

揮之不去的記憶仍在,失去的無從追憶。嗟,該忘的沒忘,不該留的倒是留了。 誰說人類因記憶而價值?


沒有留言: